君家小楼

元湛教你读《诗经·国风》系列

《关雎》
公平竞争——元湛明白清楚的告诉四哥: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”如此佳人,当二人竞之。
元湛一直在提点卿尘和四哥看清内心,意在让卿尘抛开一切顾虑,真正跟从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,而不是迫于环境或其他原因,做出错误选择,这才是公平竞争。光明磊落,君子之风,唯元湛而已。
《樛木》
南有樛木,葛藟萦之。
乐只君子,福履成之。
十一来找元湛,请求去除采倩的选妃名额,元湛虽然没有明说,最后却给了一句回去等我消息,这意思就是我答应你了。
元湛说:“没事,被误会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也不差她这一次……”隐含的第一层意义就是,怎么误会我没关系,采倩和十一能觉得开心就好,来自比亲哥都亲的祝福啊!(第二层见下文)

《汉广》
南有乔木,不可休思。汉有游女,不可求思。
汉之广矣,不可泳思。江之永矣,不可方思。
元湛钟情卿尘佳人,可惜始终难遂心愿。
从互相怀疑时就给她医治眼睛,给她挂风铃,给她遮挡烈阳,让她拽袖行走,把她带回房间(当然镜头都删了)
到欣赏其人时天舞醉坊派人暗中清除障碍,帮她讨要天舞醉坊,拖着病体熬夜制作牧原堂设计图……
爱上卿尘时动用自己多年暗探天帝面前保她周全,为她不惜沾染巫族被天帝怀疑……
元湛的玉笛转被赠给了长老,明摆着让天帝觉得他们暗中勾结猜忌元湛,元湛却甘愿跳坑,那个眼神,实在是太伤人了……

《麟之趾》
麟之趾,振振公子,于嗟麟兮。
元湛其人,烹茶吹笛,挥墨饮酒,君子端方,一举一动无不透露皇室尊贵。
元湛说:“没事,被误会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也不差她这一次……”隐含的第二层意义,就是——君子坦荡荡,小人长戚戚。君子光明磊落,光风霁月,得失荣誉自知,与人为善,所以“坦荡荡”。
即便是采倩毁其花园,屡屡恶语相向,也是仪态万方,温雅致深,真可谓君子如玉。

《柏舟》
我心匪鉴,不可以茹。亦有兄弟,不可以据。薄言往愬,逢彼之怒。
皇子之中,元湛的同胞兄长汐王已逝;太子跟女官在元湛书房xxoo;三哥九弟异常亲近;四哥乃情敌更不必说;十一弟更是有事找七哥,没事背锅侠;十二是玲珑使pass。
元湛的作用可能就是就是,首席背锅侠。大魏居委会,全剧最佳NPC,大魏无息银行,大魏五星级酒店,大魏移动图书馆……

《出其东门》
出其东门,有女如云。虽则如云。
匪我思存。缟衣綦巾,聊乐我员。
元湛此生唯爱卿尘,即便侧妃靳氏再好,也非元湛所喜。况且,侧妃屡屡听从听从殷贵妃之意,甘为眼线,背弃湛王,帮助殷家,已经脱离了侧妃的本分。其眼界心性学识素养跟不上元湛的步伐,所以元湛希望她不要勉强自己,相敬如宾,最好的局面。
相反的,卿尘所爱并非元湛,但是她的琴不止是合上了元湛的笛还合上了他的心,且其思想见地往往跟元湛不谋而合,元湛怎么不动心……
满京都的贵女都喜欢元湛又怎样,他就是只爱上了卿尘一个人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44)